极致浪漫的科幻史诗——《水惑星年代記》

非要形容的话,《水惑星年代記》对我来说,是一部伪装成BOY meets GIRL的人类宇宙浪漫史诗。
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大石まさる的话,我想一定是【浪漫】。虽然更多的人称他为【科幻诗人】。

↑哦这只猫就是作者大石まさる。
黑猫在漫画中有特殊的含义嘛(

其实我想对大部分人来说,大石まさる和《水惑星年代記》都是陌生的名字,所以我很庆幸从万千漫画中发现了如此令我中意的珍宝,就像《横滨购物纪行》一样。
曾经看过一种说法,就是日本人创作的科幻类作品比较软,大致就是相对欧美的硬派科幻作品来说没有那么些严谨的设定和复杂的背景,而比较偏向于在科幻的背景下描述人与人之间的生活与感情,侧重点放在了剧情上。无论是广为人熟知的新海诚,还是我更加偏爱的吉浦康裕(《夏娃的时间》),乃至《穿越时空的少女》,到最近读的《横滨购物纪行》等等皆有此特征。不过我毕竟对于科幻类作品接触比较少,更多大师级的作品并不是很了解。

《横滨购物纪行》的作者芦奈野ひとし和《水惑星年代記》的作者大石まさる均属于相对成熟老练一辈的漫画家,从画风上来说明显与现今流行的漫画不同。大石まさる强悍的手绘实力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这家伙实在是太浪漫了,浪漫到无与伦比。无论是在通信技术革命的关键时刻在全世界面前求婚,还是小猪蚊香热气球8天环游世界,还是将结婚戒指形状的卫星发射到土星轨道上……一则又一则男人与女人之间相遇相知相爱并共同前进的故事纵贯全书,再加上更加出彩的如黑猫抚养的爱丽丝、当年的妖精、口琴少女等温馨动人童话风篇章,让人在一边狂笑一边流泪之余,陷入了大石的陷阱里。但等到最后一本月娘读完,看到真正的大事年表的时候,才会恍然惊觉,已经在五代布拉克家族的神棍夫妇和众多追寻梦想之人的带领下,走过了一部恢弘的人类宇宙探索史诗。地球-月球-火星,起始之树,跨越14年之久的交信,人类终于得以追上自己先祖的足迹。是的,那一刻,足以领略科幻最极致的浪漫。不断狂想不断探求不断前进不断突破的故事,代表了人类世界中最为宝贵的积极的精神,令人热血沸腾。

说这么多就够了。
至于为什么没给满分……
好吧我看《水惑星年代記》前刚读完《横滨购物纪行》所以先入为主地偏心了。
非要找个减分理由的话,就是大石まさる太喜欢画体态丰腴的年上姐姐了吧(死

原发布地址:http://bgm.tv/blog/34169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